吟歌音弦

【粗甜】灰草滩

★《她的宝物》甜中心合志解禁文

全文3k+





        手握小弹弓的粗心,靠着小牛躺在一片灰绿的草滩上,面朝碧蓝的晴空。牛在一旁安静地吃草,他也不发出任何声响,只痴迷地望着晴空里的太阳迸发灿烂的光芒。他和牛仿佛跟草滩一样,是静止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太阳最终坠入到山谷里,余晖像血涂满了天空,又像火一样燃烧着。粗心突然变得恐惧,眼神颤抖地注视满天火红,扔下手里的小弹弓,背朝夕阳狂奔而去。牛吃饱了草,见已没人在身旁,就独自哞哞叫着往草滩深处走去。

        暮色渐渐笼上草滩,村舍屋瓦上炊烟四浮。

        甜心已准备好一桌饭菜,正坐在门口等待粗心回来。

        住在隔壁屋的放牛娃牵回了粗心的牛给她,她明白了粗心又一次忘记了他牵出去的牛。

        甜心把牛牵回牛棚,心里头充满了苦涩。

        天黑透了,粗心才回来。

        甜心没怪他。刚认识粗心的时候,她就知道粗心记性不好。他总是要在外面跌跌撞撞走一圈,才迷迷糊糊地想起来回家的路。

        或者说,想起来自己还有个家。


        甜心第一次见到粗心是在一个日暮。那时她正走在回家的路上,背着书包,看着天空晚霞燃烧。突然从落日的方向跑来了一个小男孩,神色恐惧地望着夕阳,同时又背朝夕阳狂奔。甜心以为他遇到了危险,忙往他身后望去,却只见草滩空空荡荡,还有余晖如血涂满天空。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余晖终于散尽,天空幽蓝出奇。甜心气喘吁吁地追上终于累得瘫坐在地上的粗心,问他怎么不回家。

        粗心抬头看着她,眼神哀伤。

        暮道上,背着书包的绿头发女孩身旁多了一个小男孩,跟着她往家的方向走去。


        甜心是一个能干又聪明的女孩子。父母早早地离开了她,他便独立当家,做得一手漂亮的活。不过村委会的宅博士心善,便承包了她家的农活,还供她继续去读书。甜心也不负博士的好意和期望,读书很刻苦,总能拿回一张张漂亮的成绩单。

        后来她把粗心带回自己家。两人以朋友相处,又像是一对亲姐弟。甜心想带粗心和自己一块儿去读书,但粗心去过学校一次,就不肯再去了。甜心怕他一个人在家的时候无聊,便向邻居家借了头小牛,让他跟着那些放牛娃一起去放牛。

        粗心听了甜心的话,当天就跟着村里的放牛娃们牵牛去了田野。放牛的孩子们骑在牛背上,唱着欢快的歌儿。粗心在后方安静地观望,一动不动。等太阳升到头顶的时候,他就牵着自己那头孱弱的小牛不声不响地离开田野,去往远处的草滩。灰绿色的草滩,衬得天空十分碧蓝,十分明亮。


        一个雨后的下午,甜心带着粗心去镇上的集市买东西。雨后的空气特别清新,两人一路说笑,走了许久的路也不觉得累。

        到了集市上,甜心让粗心拿着一把钱去买他喜欢的东西,一小时后到集市口会合。一切交代妥当后,甜心迫不及待地跑进了身后的一家店里进行采购。

        时间一点一点地过去。到了约定集合的时间,甜心提着大包小包的东西出现在集市门口。这里车水马龙,人来人往。人们行色匆忙,似乎没有人注意到这个驻足等待的女孩。甜心探着脑袋张望,在人流中寻找粗心。

        她等了许久。没等到那人。

        她开始有点儿心慌。一个个前来采购的人或是采购完毕准备回家的人从她身旁经过。她再次走进集市里,决定去找他。她找过一家家店铺、一个个摊位,努力压制住心里的慌乱和恐惧。她最终放开嗓子呼喊着。

        她的喊声淹没在集市的喧闹里。

        天色渐渐暗了,热闹的集市渐渐变得冷清。甜心拖着沉重的步子和一颗几近绝望的心来到了集市的尽头,也是是无人问津的一带。

        天边出现几朵火烧云,太阳开始了西沉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时。她看见了他──她正在寻找的那个人。

        甜心的眼里闪着喜悦的光辉。她刚想迎上去,却又怔在了原地。此时的粗心让她有点感到陌生。他面朝着夕阳,眼里流露出的已不再是恐惧,而是愤怒。落日的红光照在他脸上,火一般的光亮。最后一抹余晖散去,他伫立在残霞与绿树之间。

她这才发现,他的背后是一家装修简陋的武器店。


        从集市回来后,粗心对甜心说,他不想再去放牛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甜心沉默不语。但她当天晚上,就把小牛还给了邻家放牛娃。

        那天晚上的天空繁星闪烁,月色明亮地出奇。两个孩子并排坐在门前的院子里,抬头望着夜空,漾满痴迷的神色。粗心的目光由夜空逐渐移至身旁的女孩。月光洒在她的侧脸上,勾勒出她脸上的恬静。

        她的眼里有星的光辉。

        粗心张了张口想说些什么,可在对上她的目光时又选择了沉默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忘记要说什么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甜心紧紧抿着唇。她想说,她的学校放假了,在假期的日子里她可以天天留在家里陪他,或是带他出去玩了。但当她扭头望向身边人时,却看见他已经绻缩成一小团,在夜风里合上了眼睛。


        此后,粗心常常往外跑。有时,他还是会忘记了回家的路,迷失在田间的小道上,却没有忘记过在看到夕阳的时候惦记回家。甜心总能及时发现粗心走失,她循着山影、树林、茅舍,还有在夕阳的余晖中伫立不动的影子,找到粗心,带他回家。

        粗心总是带一小包、一小包的,奇形怪状的零件或是一本本有厚有薄的书籍回来,不出门的时候便把自己和那些东西关在房间里研究,甜心在门外喊他他也不答话。

        有天粗心带回来的,是一把手枪。

        一把真正的手枪。

        粗心极快乐地告诉甜心,这可是他亲手组装的。

        甜心猛然想起她寻找粗心时田野里几个放牛娃的闲聊。有个头戴花环的放牛娃说,粗心是从很远很远的地方逃来的,那地方战火连天,好不安宁,粗心是在躲避敌人的炮火时跳进河里漂流而来,中途又被人捞起来关进卡车里带走,他在看到田野时冒险跳下了车,这才来到了村里。她本来是半信半疑的,但此时的她联想起粗心看见落日时的神情,她却可以相信,他至少真的是从一个充满战争、鲜血的地方而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她可以想象,夕阳在他的眼中有多么像他记忆中的战争场面。朱红色的霞光,在他眼里成了燃烧的战火;满天的余晖,让他想起湖面大片的鲜血。一点一点下坠的太阳,好像是那些恶人向他们家投来的炮火……这些画面倒映在他眼里,折射出的是无穷的恐惧亦或是愤怒……她不禁一阵心寒。

        她抬起头,看见天色冥漠。

        暮道蔓草丛中,极不起眼的小蓝花微微摇曳。

        粗心望着甜心,欲言又止。


        又一个黑夜悄然而至。一片黑暗里,有个棕发男孩借着月光,悄悄穿行过草滩和田野。

        粗心瞒着甜心离开了家。

        第二天。甜心发现了粗心不在家里。她心头涌上一阵不安。以前粗心出门之前,都会先和她说一声的。天色渐明,心中涌流不断的惶惑和担心促使她出了门。

        她要去找他。

        清晨朝露弥漫,天光明朗纯净。她单调的脚步声渐渐埋没在大自然热闹的欢歌里。

        太阳出来了,蒸干了花瓣草叶上的露水。

        太阳一点点地升至了头顶,大地闷热地透不过气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太阳慢慢地朝西沉去,天边火光明亮。

        最后一丝火光熄灭,天黑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找寻未果的甜心来到草滩,瘫坐下来。草滩依旧是灰绿色的,空空荡荡。

        甜心就这么悲伤地坐着,眼神空空的。黑色的天空里,星星出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她忽然感觉有个人在她的身边坐下。她借着月光看清那人的脸,眼泪在一瞬间不可控制地夺眶而出。

        是粗心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说,对不起,没有及时告诉你。他本来是想悄悄地离开,但最终他还是决定回来,和她好好告个别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说,他要走了,跟着一位前辈去大城市里学习,那是一个很善良很优秀的人,你不用担心。他要努力学习,未来成为一名武器专家,尽他的全力去发挥武器的真正用途──捍卫生命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说,就算他走得再远,他也不会忘记他还有个家,不会忘记家里还有个眼里有光明的女孩在等他。到了假期,他便会回来。如果他迷失在回家的路上,他也一定能在日落时找到家的方向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说,谢谢你,甜心。

        在月光里,甜心看见粗心笑得憨厚,两颊的雀斑却滑过两滴晶亮的泪珠。甜心张开双臂,紧紧地拥抱粗心。

        柔软的夜风里,月影斜斜。灰绿色的草滩上跳动着几点星光,悄悄守护着草滩里躺着的一个女孩和一个男孩。他们面朝天空,一同凝望着天空一点点变亮。

        夜在悄然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 太阳宁静地从地平线升起,灿烂。



        END

评论(6)

热度(4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